关于本室
概况简介
一三五评估
实验室主任
组织构架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风貌
联系我们
概况简介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1987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建立,1992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国内外开放。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张东辉院士,本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厦门大学郑兰荪院士担任。2020年,实验室抽调部分人员新成立二十五室——大连光源科学研究室,原实验室的其他人员归于十一室化学动力学研究室。本室现有各类人员30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74人,学生130余人(含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聘用及访问人员近90余人。在室院士5名,分别是张存浩院士、何国钟院士、沙国河院士、杨学明院士、张东辉院士。

实验室定位: 

      分子反应动力学是一门从宏观反应速率到微观的原子、分子以及量子态的水平上研究各种化学反应的动力学本质及规律的学问。分子反应动力学的研究不仅揭示了化学反应的本质,而且推动了化学激光的发展,揭示了臭氧层破坏的机理,发现了碳-60分子等,极大地推动了能源科学、大气环境科学以及新兴的纳米科学等领域的发展。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是:面向化学动力学前沿课题和国家需求,发展原创性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在原子、分子、量子态水平上理解化学反应的过程和机制,为与能源和环境等重要科学技术相关的化学反应过程的研究提供实验和理论基础。

主要研究方向和目标: 

      发展和利用国际先进的化学反应动力学实验技术和高精度动力学理论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细致地研究重要化学过程中的动力学机理,在原子、分子的层次和量子态分辨水平上揭示基本化学动力学规律,在分子反应动力学基础科学研究中做出重要创新成果,为重大科学技术进步提供基础知识支撑,保持反应动力学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占据国际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的至高点。

研究内容包括:

      1)气相分子反应动力学
      2)分子团簇结构和光谱
      3)生物大分子结构及动力学
      4)表面光化学反应动力学
      5)液相超快动力学
      6)量子动力学理论发展与应用
      7)动力学实验研究新方法和仪器研制
      8)先进光源技术与科学

      具体到今后五年内的目标,我们将建设一个在国际上独具特色的基于波长可调谐极紫外相干光源的化学反应动力学研究重要基地。在保持微观反应动力学国际领先地位的同时,我们将发展精确测量和计算化学反应速率的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开展与能源、环境、国防密切相关的燃烧化学、大气化学、雾霾成分及形成机制、化学激光等方面的宏观动力学和微观机制的研究。

实验室的地位和影响: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是国内化学反应动力学的主要研究基地和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牵头单位,已经成为国际上备受瞩目的重要的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中心。实验室在2009年和2014年化学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实验室。

      实验室在交叉分子束实验技术、量子动力学和势能面计算、化学反应过渡态的结构和动力学机制的研究、非绝热动力学研究、物理化学实验仪器研制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验室自组建以来取得了多项成果,获多项奖励,包括:一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四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四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研究成果有四项入选当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已在Science和Nature期刊上发表重要成果20篇,为我国乃至国际化学反应动力学的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