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概况介绍
大连相干光源
气相
团簇
表面
液相
大连相干光源(DCLS)


      人类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人类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提升现有能源利用效率及发展洁净新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与能源相关的基础研究则是未来能否解决这一重大科技问题的关键。绝大部分现有能源和新洁净能源都涉及原子分子的物理化学过程,因此研究原子分子在气相和表面的化学物理过程一直是能源基础研究极其重要的方向。极紫外波段光源在气相原子分子和表面物种的高灵敏度、高时间分辨的探测和研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类光源可用于研究燃烧相关的原子、分子和自由基化学反应机理,以及表面催化及光催化学过程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此外,还可应用于原子和分子的量子调控、生物分子的灵敏探测以及其他原子、分子与表面相关的复杂过程等科学领域的研究。

      2012年,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专项“基于可调极紫外相干光源的综合实验研究装置”正式启动,预计项目于2017年年底完成。大连极紫外相干光源(简称大连相干光源DCLS)基于高增益谐波产生(HGHG - High Gain Harmonic Generation)模式,是国际上唯一一套工作在50~150纳米区间且波长可调的,具有全相干超高亮度、超快时间特性的自由电子激光综合实验装置。大连光源将先进相干光源的发展和原子、分子和自由基的高灵敏度探测方法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先进相干光源装置的研制与基础物理化学研究装置的研制紧密结合起来,使该综合实验研究装置成为世界上独特的基础物理化学实验研究平台。未来将其应用于与能源和环境相关的化学动力学基础科学问题的探索和研究,这将大大地提升我国在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实验研究水平,推动相关化学学科的发展。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