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基金委科学中心项目“动态化学前沿研究”2018年度交流会顺利召开
www.sklmr.dicp.ac.cn    发布时间:2018-06-20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6月16日,由我室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下简称“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动态化学前沿研究”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我所长兴岛园区召开。基金委副主任张希,化学部副主任杨俊林,化学部相关领导,特邀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齐飞教授、清华大学徐柏庆教授、美国新墨西哥大学郭华教授、吉林大学丁大军教授,我所所长刘中民,项目成员杨学明院士、包信和院士、方维海院士、张东辉院士、杨金龙教授、周鸣飞教授、徐昕教授、傅强研究员、张未卿研究员,我所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及项目其他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俊林主持。


      刘中民在致辞中表示,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于大连光源集中整合了国内化学领域优势科研资源,促进产出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我所会全力支持利用大连光源特性和优势开展多学科交叉和综合性研究,并已经于去年设立了“大连化物所大连光源专项基金”。张希介绍了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情况,强调作为首批三个资助项目之一,“动态化学前沿研究”项目在未来需要引领化学前沿研究。杨学明就项目的总体情况及一年多的研究进展等方面做了介绍。十个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自课题的科技目标系统地阐述了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的研究工作进展,并提出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

      随后,与会代表就研究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积极而有建设性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项目围绕着原定的科学目标,在发展以新一代极紫外激光光源为基础的实验技术和方法、量子分子动力学方法与模拟、面向碳资源优化利用的表界面催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同时,本项目需要加强课题间的合作与交流,有效利用各课题的学科优势和独特方法,尤其要基于大连光源尽可能凝练出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

      张希、杨俊林以及特邀专家们最后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动态化学前沿研究”的未来发展提出期望,希望项目组成员加强合作与交流,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要充分意识到研究工作延续的惯性,争取做出一些独具特色的研究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基金委于2016年开始试点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原创导向、交叉融合、开放合作、稳定支持、动态调整”为实施原则,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文/姜波、程丽娜 图/刘万生)


快速通道
研究领域
引进人才
开放课题
奖项荣誉
仪器设备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