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新闻动态
我室发表结合冷冻电镜和多尺度模拟分析大型生物复合体的综述文章
www.sklmr.dicp.ac.cn    发布时间:2021-08-17    栏目类别:新闻动态

  近日,我室李国辉研究员团队受邀以综述形式,系统介绍了冷冻电镜技术和多尺度分子模拟相结合在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和功能调控关系上的突破和方向。

  李国辉团队长期致力于理论与计算生物学方法发展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生物大分子动力学功能机理之间关系的理论计算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在NatureScienceCell及其子刊发表11篇研究论文,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该综述在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研究的复杂性和挑战性背景下,回顾了近两年利用多尺度分子模拟和日趋成熟的单细胞冷冻电镜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在蛋白质-RNA/DNA复合体、蛋白质-蛋白质复合体、膜蛋白复合体等复杂生物体系多蛋白组装动态调控机制的相关研究。综述重点阐述了结合分子模拟和单细胞冷冻电镜方法自身特点和优势在复杂大分子生物体系时间和空间尺度的不断突破的观点,并提出了未来的挑战与发展趋势,研究广泛涉及到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计算生物学、化学等领域。

  该综述文章以“Multiscale Simulations of Large Complexes in Conjunction with Cryo-EM Analysis”为题发表在Current Opinion in Structural Biology期刊的Theory and Simulation/Computational Methods栏目中。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1106组副研究员廖晨伊和助理研究员刘野。相关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的跨尺度研究”等项目的支持。(文/图 刘野、廖晨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bi.2021.07.008



快速通道
研究领域
引进人才
开放课题
奖项荣誉
仪器设备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