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科学大咖”免费烹制神奇科普大餐——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本报联合启动科普巡讲走进中小学系列报告活动(大连日报头版2014-09-09)
记者谢小芳 发布时间:2014-09-09

  来源:大连日报头版

  本报讯 你知道被称为“隐身人”的二氧化碳激光器是怎么工作的吗?想知道地下还隐藏着哪些我们看不见的燃料吗?以水凝胶为“纸”、体细胞为“墨”,可以利用人体自身细胞“打印”制造活体器官的生物打印机,你感兴趣吗?……这些都是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本报今日推出的“科学大咖来了!”中小学免费科普大餐的内容,只要你打电话邀请,化物所的科研人员就会走进你的学校,通过科普讲座、科学演示,与你面对面交流这些有意思的科学问题。

  本次活动的巡讲报告是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2014年原创科普作品大赛中选取的10项适合青少年的科普作品。主讲人员包括在我国固体燃料、化学激光器研究方面作出了创造性贡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沙国河,在应用催化领域拥有丰富研究经验的博士生导师徐云鹏研究员等。

  即日起,如果你所在的学校或班级对这些科普报告感兴趣,就可以向我们提出邀请,10场报告选择场次不限,商定报告时间后,化物所的科研人员将会进校为孩子们作报告。需要注意的是,活动只接受单位形式邀请,不接受个人邀请,报告对象至少在一个班级规模。活动属于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此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2015年1月,持续接受报名。

  (相关内容见B02版)

  “科学大咖来了!”——科普大餐菜单预览

  中小学生们享“福利”喽!从即日起,如果你所在的学校或班级对以下这些科普报告感兴趣,就可以向我们提出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科研人员就会登门进校为大家作报告,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这些有意思的科学问题。

  报名联系人:关佳宁 84379135 13591792205 jianingguan@dicp.ac.cn

  孙 洋 84379871 13842897361 ysun@dicp.ac.cn

  奇妙的科学实验

  报告人:

  沙国河,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在固体燃料,化学激光器研究,特别是激光化学基础研究上,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贡献。

  崔荣荣,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快时间分辨光谱与动力学创新特区研究组工程师,作为助手协助沙国河院士完成多次科普讲座。

  报告介绍:

  通过二氧化碳激光器、静电起电机、太阳光的颜色、马德堡半球、静电除尘、电容器、光纤传输等小型实验装置演示了我们生活中物化知识的重要性。

  埋在地下的燃料

  报告人:

  徐云鹏,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立足于应用催化领域,以探索开发新型催化反应过程、新催化材料和新的催化材料合成方法为研究重点,同时开展催化反应微观机理和催化材料合成机理的研究。

  报告介绍:

  从饮食到取暖,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燃料。通过“什么是燃料”告诉大家不仅存在看得见的燃料,地下还隐藏着我们看不见的燃料。报告详细讲述了地下的燃料为什么看不见,它是怎么形成的,如何得到以及如何应用。

  氢能源

  报告人:

  贾海园,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氢能与先进材料研究部博士研究生,主要进行膜分离和膜反应器方面的实验研究。

  报告介绍:

  当今时代,化石能源日渐枯竭,其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和气候问题也日益严重,因此,氢气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可再生的二次能源,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该报告由“氢气是什么”引入,先简单介绍氢能源的优势,然后重点介绍氢气的多种制备、分离和储存方法,让大家对氢能源有相对全面的了解。

  身边的这些, 你知道吗?

  报告人:

  董雪芳,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研究部,分离材料化学与组分中药研究组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分离纯化材料。

  报告介绍:

  和同学们一样, 董雪芳曾经也喜欢吃很多小零食,喝各种的饮料,但现在比较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提倡简单合理饮食,少吃深加工食品。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对于一些日常不合格食品的简单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吃健康的食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加健康、快乐、高效的学习与生活。

  化学电源

  报告人:

  高静,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部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系锂液流电池。

  报告介绍:

  化学电源即我们常说的“电池”,是一种通过电化学氧化还原反应将化学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装置。电池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但大家知道电池是怎样被发明的吗?怎样评价电池性能的好坏?怎样正确地使用电池?该报告将带领大家从电池的起源、组成与分类、发展和展望以及怎样正确使用电池五个方面重新认识一下我们所熟悉的电池。

  化学反应

  报告人:

  罗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分子体系反应动力学研究组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DNA双核苷酸激发态动力学。

  报告介绍:

  通过对化学反应的基本概念——分子和势垒的介绍,形象地解释了温度、催化剂和光对化学反应的作用,将化学反应的势垒与生活中的困难进行类比分析,说明当遇到困难时,我们可以通过提高自身能力(温度)、寻求他人帮助(催化剂)和借助大自然的力量(光)去解决。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

  报告人:

  晏娜,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储能技术研究部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锂硫电池。

  报告介绍:

  目前,一次性能源的枯竭以及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使得人们将目光转向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但由这些可再生能源所产生的电能具有不稳定、不连续的特点,而大规模储能技术通过能量的储存和释放,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间歇性和不连续性问题,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平滑并入电网。因此加速发展大规模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普及应用的迫切需求。

  神奇的3D打印技术

  报告人:

  刘晓岑,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研究部,生物医用材料工程研究组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材料。

  报告介绍:

  器官移植可以拯救很多人体器官功能衰竭或损坏的患者生命,但是这项技术也存在器官来源不足、排异反应难以避免等弊端。2010年,美国生物技术公司Organovo开发出一款生物打印机,以水凝胶为“纸”、体细胞为“墨”,利用患者自身细胞“打印”制造活体组织。该报告通过插入生动形象的电影片段和动画等,向大家展示3D打印的基本原理、流程以及其广阔的应用前景。

  摩擦与润滑

  报告人:

  吕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化石能源与应用催化研究部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烃分子的加氢转化及其反应机理。

  报告介绍:

  摩擦与润滑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现象。摩擦对于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没有它的存在,人类将无法像现在这样正常的行走,行驶的汽车将永远停不下来。但摩擦的存在同时会带来物质和能量的损耗,良好的润滑作用能够较好地解决摩擦带来的弊端。报告将从摩擦力是如何产生的,它产生的条件是什么,以及润滑是如何减小摩擦力等几个方面来认识生活中的摩擦与润滑。

  神奇的洗涤剂

  报告人:

  田文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快时间分辨光谱与动力学创新特区研究组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激光共聚焦荧光寿命成像系统的相关动力学研究。

  报告介绍:

  通过生活中常见的洗衣服现象,以洗涤剂是如何把衣服洗干净的为出发点,引出洗涤剂是什么,它的结构是什么,它是如何和污垢相互作用的。告诉同学们如何正确洗衣服、清洗餐具和水果蔬菜,倡导健康生活。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4-09/09/content_1059136.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