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公众科学日 明后两天化物所开放(大连电视台2013-05-16)

大连电视台生活频道《城市直通车》21:00播出

段晶晶、宋永强报道

这里是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燃料电池研究部,最近在这里研究出来的镁空电池作为应急救灾储备电源成功应用于雅安地震的救灾现场。

< 同期声>大连化物所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研究组 副研究员 孙海

这个十二伏点灯 五伏给手机充电当时国家地震局的救援队 芦山市科技局的 民政局的 还有幼儿园 发放给他们使用

别看这块电池只有一公斤重,但却能保证一个十瓦的电灯照明一个月。在同等重量下,它输出的电能是普通铅酸电池的二十到三十倍。不仅便于携带,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 同期声>大连化物所直接醇类燃料电池研究组 副研究员 孙海

这是有刻度的 盐加这个刻度 如果温度要低的话 再加到这个刻度 然后把水添到这个位置 这就相当于一罐 加入一个口 这就加满 然后再加满这个这样就可以使用了

而在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里,这些仪器跟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就更密切了,比如白酒中有没有塑化剂,通过这台仪器不到三分钟就可以检测出来。

< 同期声>大连化物所快速分离与分析实验室 研究院 李海洋

(白酒)滴在这上面 然后插在这 烘干一分钟或者是到两分钟 然后你直接插到这里面 就可以报出来这个塑化剂了 就是这个白酒里面 含有多少塑化剂 含有哪几种塑化剂

除了这些实验室,化物所还将开放精细化工、生物技术、生物能源等12个研究室的25个实验室。同时还会举办院士主讲的4场科普报告。参观时间是17日和18日的早8:30至11:00以及下午13:30至16:00。想要参观的市民只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就可以了。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