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市化物所举行第14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促进全市科普发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2013-05-20)

《中央媒体看大连》 播出时间:2013-05-20 9:00

  日前,大连市化物所举行第14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开放了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等12个研究室(部)的25个展点供市民参观,并举行精彩的科普讲座,向广大市民普及科学知识。中央台记者贾铁生,实习记者王晓雪报道。

  市民1“我觉得我学到了在学校没有学到的知识,在这里能得到快乐。”

  2“我觉得这种活动特别好,,家长也非常感兴趣,孩子也看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东西,拓宽孩子的视野,所以适合我们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参观。”

  在“公众科学日” 活动中,大连化物所向广大市民开放了仪器分析化学研究室、精细化工研究室等12个研究室(部)的25个展点,让广大市民亲自走进实验室,感受科学的奥妙,并注重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特别针对青少年开展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中科院院士《奇妙的科学实验》主讲人 沙国河:“他们不一定很懂,但是他们看见这个会觉得很好玩,引起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以后他们通过学习,成为创新型的人才,这是我们国家最需要的。”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创建于1949年,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应用研究和技术转化相结合、以任务带科学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研究所。半个世纪以来,大连化物所紧密结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开展多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逐渐在催化化学、工程化学等学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一直重视向广大市民进行科普教育,促进市民特别是全市青少年科学兴趣的培养。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 张涛:“ 科普活动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很多年轻的学生、青年学者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所以我们面向全社会开放已经十三年了,总共接待了差不多6万大连市民来参观访问,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对科学感兴趣,为我们国家今后科学事业打下一个非常好堵塞科学基础。”

  大连市化物所第14届“公众科学日” 活动的开展也正式拉开了今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的帷幕。自2001年以来,大连市已成功举办了12届科技活动周,对于营造创新文化氛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大连市也先后被评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 姜斯进:“今年我们的科技活动周有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是大学研究所的开放,今年我们安排了一些列的活动,全市的各大院校,主要的研究所都向市民开放。”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l.cnr.cn/2011daliangaiban/kdl/201305/t20130520_512625800.shtml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