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化物所制备新材料为减排带来新思路——轻松将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大连日报2013-06-14)

记者刘湘竹  发布时间:2013-06-14

来源:大连日报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材料的动力学模拟与设计研究组近日成功开发出一种共轭微孔高分子材料。这种材料能够在常温常压下捕获可观的二氧化碳,同时可在常温常压下催化所捕获的二氧化碳生成高附加值的环碳酸酯,这意味着让我们头疼不已的二氧化碳将能够轻松地“变废为宝”,该成果已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上,得到国际学术界认可。

大连化物所材料的动力学模拟与设计研究组邓伟侨研究员介绍说:“虽然二氧化碳是主要温室气体,然而二氧化碳本身具有安全无毒、储量丰富、分布广泛、廉价以及可再生等优点,是非常重要的碳资源。目前国际上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处理和利用二氧化碳:一种是捕获与封存,就是将二氧化碳捕获起来然后进行地下封存;还有一种是利用二氧化碳合成有价值的化学品。但是,由于涉及二氧化碳的处理一般需要高温或高压,所以目前这两种方案都需要安装几千万元的大型设备,而且在操作过程中都需消耗大量能源,结果都不太令人满意。为此,如何更好地利用二氧化碳一直是科学研究的一大热点。”

大连化物所开发的新材料能够将上述两种方案完美结合,在捕获二氧化碳的同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环碳酸酯,即一种能够应用于锂电池等诸多日常用品的常用化学品。而且,这种新材料作为一种催化剂能够循环使用,寿命长,原料易得,生产工艺绿色环保,其催化性能远远高于现在工业上采用的催化剂。更加难能可贵的在于,它是目前唯一能让整个反应过程在常温常压下进行的异相催化剂,因此不需要额外能量,避免了捕获与转化过程中额外产生的二次二氧化碳排放,并节省了上千万元的设备购置费。

据评价,大连化物所新材料的成功制备为二氧化碳减排带来一个新思路,该成果的扩大化将在二氧化碳利用上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该技术正在设计能用于工厂的废气处理装置,预计年处理量可达万吨级,此外,该技术的拓展还将有望为目前科技界热门领域“甲醇经济”提供新思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13-06/14/content_854909.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