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热心科普 老院士还资助20个孩子(大连晚报2013-06-16)

记者于茗军  发布时间:2013-06-16

来源:大连晚报

用一面镜子和一块三棱镜,转瞬间就把照进室内的阳光“变”成了一束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光;站在绝缘体上,用手扶着金属球,打开电源,数秒后,小女生“怒发冲冠”……在沙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沙国河院士科普工作站”,几乎每个周二和周四的上午,年近八十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沙国河院士都会和夫人或助手一起,与孩子们做趣味科学实验,讲解科普知识。

6月4日,记者在科技中心见到了他,穿着朴素、平和低调,宛如邻家爷爷的沙老院士。

院士做实验,孩子很兴奋

6月4日是周二,上午8点半多,沙老院士就与助手小崔提前来到科技中心四楼的院士工作站。记者了解到,这间整洁的大教室内安置了大大小小20多件“教学道具”,有的是沙院士到电子城买来材料亲手做的。当天来上科普课的是沙区实验小学六年一班的同学们。在一个多小时内,同学们见识了十多个趣味科学小实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沙院士“六一”当天为20个孩子特别增加了一次科普课。五四路小学刘雨纯的妈妈盖女士告诉记者,化物所每年有两天开放日,今年她早早就留心着想让孩子参加,却因故错过了。深感遗憾的她给化物所打了电话,工作人员把沙院士的电话号码给了她。在与沙院士沟通后,她冒昧地询问是否可以在“六一”节安排一次课。没想到,大科学家欣然同意了。

9点钟,20个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妈妈到齐后,沙老院士和夫人先领着孩子做了几个实验。之后,又带大家一起亲手制作小电动机。家长和孩子们手不停、嘴不停,问这问那,两位老人耐心地做着讲解。两个多小时后,在家长的帮助下,20个孩子都成功了,孩子们幸福地笑了。盖女士说,当时打电话时,不知道老院士已年近80。她说,为了这次课,沙院士费了不少心,零件都是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孩子们能够与院士一起做实验,都觉得自己离科学更近了一步。

心怀感恩情,老两口做善事

沙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沙国河院士科普工作站”成立于2009年7月,四年间,沙老院士不计名利,甘于奉献。沙区中小学生科技中心的霍劼芳主任告诉记者,今年5月7日,是沙老院士79岁生日,正逢周二的科普课,老院士照常赶来上课。霍主任说,他是从院士助手小崔那里偶然得知此事的。当天课间休息时,科技中心的老师和孩子们在教室里为老院士祝贺了生日。当记者求证此事时,沙老院士说:“我忘记了哪天是我生日,是他们给了我一个惊喜,还特别隆重,很感动。”

老院士学问渊博,为人更好。多年来,沙院士夫妇总是低调做着善事,不要说那些公益性的科普活动,前不久的雅安地震,他们就主动捐款一万。小崔说,至今老师夫妇还资助着20个孩子上学,他们中有新疆的、有四川的,还有庄河的。而资助庄河的5个孩子,仅仅缘于她与老师的一次聊天。小崔家在庄河,说到有孩子因家庭困难上不起学,沙老师就委托她找几个这样的孩子要资助一下。此后,他们不仅每年给每个孩子1600元钱,院士夫人于老师还常常给孩子买衣服、书、学习用品,让小崔回家时捎上。有个孩子父亲有病,母亲离家,于老师还主动给钱让他们交上医疗保险。

采访中,对于自己做的好事,沙老院士讲得很少,谈到晚年致力于科普事业的动因,他说是为了报恩。现在自己还带着两名研究生,今后,将只做科普,不再招生了。

“如果有需要,我也愿意到学校里为孩子们讲课,等大连市科技馆建成后,我就去当一名志愿者。”说这话时,老院士的眼里闪动着期望。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wb/html/2013-06/16/content_856630.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