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二氧化碳减排有了新思路(经济日报2013-07-01)

记者佘惠敏 通讯员关佳宁、王婷婷  发布时间:2013-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通讯员关佳宁 王婷婷报道: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邓伟侨等人开发出一种共轭微孔高分子材料,首次实现在常温常压下捕获可观的二氧化碳,同时可在常温常压下催化二氧化碳与环氧烷烃反应,生成高附加值的环碳酸酯。这也意味着,困扰着全世界的“二氧化碳减排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思路。

目前,对于二氧化碳的减排主要是捕获封存和再利用,都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二氧化碳,同时将环境和资源成本降到最低,成为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研究的难点,而大连化物所开发的共轭微孔高分子材料正为这一谜题的破解带来曙光。

共轭微孔高分子是一种新兴多孔材料,大连化物所一直致力于共轭微孔高分子的开发与应用,2010年将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到储氢领域,2011年将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到油的选择性吸附与分离领域。此次工作是在前期研究基础之上的又一次突破,这种材料的成功制备为二氧化碳减排带来新思路。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paper.ce.cn/jjrb/html/2013-07/01/content_161695.htm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