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捕获二氧化碳生成环碳酸酯 新材料有助解决减排问题(科技日报头版2013-07-03)

记者李大庆 实习生王英杰  发布时间:2013-07-03

  来源:科技日报头版 最新发现与创新

  科技日报讯 记者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悉,该所邓伟侨研究员等近日开发出一种共轭微孔高分子材料,能在常温常压条件下捕获二氧化碳,同时催化其与环氧烷烃反应,生成高附加值的环碳酸酯。这意味着,困扰全球的二氧化碳减排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思路。

  目前,对于二氧化碳减排主要有两种手段:一是通过化学或物理吸附的方法捕获,然后进行封存;二是将二氧化碳合成为有价值的化学品。然而,两种方法都不可避免地产生二氧化碳的二次排放,而且都需要耗资巨大的大型高温或高压装置。

  新开发的共轭微孔高分子材料,主要通过将催化中心(salen-金属)镶嵌入共轭微孔高分子骨架制得,在常温常压条件下捕获二氧化碳的同时,将其转化为环碳酸酯(一种能够应用于锂电池等日常用品的常用化学品)。反应过程中不需要额外的能源(能量),也不产生二氧化碳的二次污染;寿命长,可循环使用;催化性大大优于现有工业催化剂和其对应的均相催化剂,是目前唯一能在常温常压下催化该反应的异相催化剂;耐酸、耐碱,在空气、光照条件下均不受到影响;材料本身不使用贵金属,反应过程仅使用小型化装置就可以实现,规模生产成本较低。

  共轭微孔高分子是2007年发现的一种新兴多孔材料。大连化物所自2009年来一直致力于共轭微孔高分子的开发与应用,2010年将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到储氢领域,2011年将共轭微孔高分子应用到油的选择性吸附与分离领域。此次是在前期共轭微孔高分子吸附材料研究基础之上的又一次突破。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3-07/03/content_211291.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