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常温常压下可吸收转化二氧化碳; 大连化物所首创节能减排新材料(大连电视台2013-07-03)

《大连新闻》18:30播出: 

  【导语】近日,大连化物所成功开发出一种~常温常压下~吸收二氧化碳的微孔/高分子/材料,这一国际首创成果,减排效果好、成本低,应用前景广阔­。请看报道:

  【正文】历经四年科技攻关,大连化物所邓伟侨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已开发出一系列微孔高分子材料,其中一种含金属的材料可以在常温常压下,捕获和转化二氧化碳。

  【人物介绍】大连化物所材料的动力学模拟与设计研究组 杨瑞霞

  【同期声】目前正在计划开展的工作是将这种微孔高分子直接应用到废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

  【正文】二氧化碳减排是全球普遍关注的环保课题,目前全球普遍都是采用斥巨资兴建大型工业化装置,通过高温、高压、高能耗方式,才能捕获、封存和利用二氧化碳。而采用大连化物所研制的这种新材料,只需在二氧化碳排气管上安装一个小型装置即可,既能大大降低减排成本,又能避免减排过程中的二次排放。

  【人物介绍】大连化物所材料的动力学模拟与设计研究组组长 邓伟侨

  【同期声】在火电厂的排气管上加一个很小的装置,就可以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所以会大大减轻它的成本,因此它的市场前景是十分看好的。

  【正文】目前,这一科技成果已在国际顶级科学杂志——英国《自然通讯》上发表,并得到延长石油集团探索性项目和中科院的资助。本台报道。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www.dltv.cn/2013-07/03/cms328860article.shtml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