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交流
开放课题
组织期刊任职
承办会议
访问学者
媒体采风
【大连日报】张存浩:一生科学梦想是强国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9

  200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设立,这一奖项代表着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张存浩,以表彰其对我国科学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作为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化学激光的奠基人和中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张存浩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

  1928年2月23日,张存浩出生于天津的一个书香世家。1948年,张存浩赴美留学,1950年8月获密西根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学位。为了实现科学报国梦,张存浩放弃了继续深造和国外多家单位的工作机会,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回到了当时条件还十分艰苦的祖国。1959年1月,张存浩加入中国共产党。

  回顾60多年的科研经历,张存浩将其分为5个阶段。到上世纪80年代前,每10年左右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他的研究方向不尽相同,但其中有个共同目标:满足国家需求。

  上世纪50年代,我国石油资源十分匮乏,为解决国家急需,张存浩投身于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研究,并在很短时间内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庆油田发现后,煤代石油技术不再十分紧迫,但是张存浩当时的研究为今天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甲醇制烯烃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上世纪50年代紧张的国际形势,张存浩迅速转向火箭推进剂这一新领域,1968年成功研制出样机,并解决了燃烧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上世纪70年代,张存浩在艰苦的条件下组建了激光化学实验室。回首当年,张存浩说:“搞激光比搞火箭推进剂还难,主要是一无所有。资料、仪器、设备样样都缺。”但以他的性格,越艰难就越不惧怕。最终,他率领团队开展了我国第一个重要化学激光体系的研究,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连续波超音速化学激光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化学激光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上世纪80年代,张存浩开拓了我国短波长化学激光的研究方向,于1985年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放电引发的脉冲氧碘化学激光器,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还开创了我国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领域,创建了我国短波长化学激光重点实验室、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两个重点实验室目前均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化学激光和分子动力学的研究中心之一。

  除了致力于科学研究,张存浩还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管理有颇多建树。他曾说:“对人才的重视是无论如何也不为过的。” 张存浩在1991到1999年出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在他的倡议下设立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他还在我国科技管理部门中第一个倡议设立了专门从事学风管理的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保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事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赢得科技界乃至整个社会的赞誉。

  以下是该媒体报道地址: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1-06/29/content_1617019.htm?div=-1


Copyright 2012-2019. 电话:0411-84379702/9040,邮箱:lncheng@dicp.ac.cn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All Rights Reserved.